English

少年心事当[奴手]云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赵勇 我有话说

毫无疑问,少年人写的书离不开他们的生活。这两本写的都是他们的学校生活和学习生活,都带着各自对周围生活的观察、理解和认识的烙印。但读起来,却给人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

我是在一种压抑的,呼吸不畅的感受中读完韩寒的《三重门》的。韩寒把应试教育的负重演绎成一个辛辣、苦涩的故事。让每一个读者咀嚼得满嘴苦味,让每个人都在负重中思考。

读矿矿的《放飞美国》则又产生另一种感觉———“后生可畏”。矿矿用一个少年人特有的开放、自信的心态去评价他周围的美国老师以及美国教育体系。让人时时感到少年人的坦诚和活力。甚至会不时为他的见解自叹不如。矿矿在他的书中表现出的那种开放和自信,那种藐视权威的自说自话,有时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大言不惭”,让人领悟到:什么才是真正的“指点江山”。

同是少年人的书,矿矿的书与韩寒的书不同。韩寒的嫉恶愤世,冷嘲热讽,以一种“过来人看透一切”的眼光来讲述故事,处处想让人忘却作者的年龄。而矿矿的轻松幽默,自信自如,却是自始至终地保持着少年人的心态,去坦坦荡荡地展露自己的理念。韩寒是应试教育的叛逆者。面对挑战,他不得不造就了这番自我保护的功能。在美国接受了系统教育的矿矿,受到的是充分显示自我的教育。他把得益于美国教育的独立观察、独立思考,反过来运用到对美国教育体系的思考上去。使得他从来就没有因为自己还是个孩子,而对自己的观点、自己的信念有半点怀疑。即便是在幽默的运用上,也可以看到两人生活在不同的教育背景的区别。同是幽默,矿矿的幽默常常能使人开怀一笑,而韩寒的幽默却往往让人苦涩一笑。矿矿的书是一本对美国教育进行了思索的剖析的书。矿矿在美国上了十一年的学,从幼儿园到高中,他经历了系统的美国式教育。尽管像矿矿在他书中所说,他无意在将来成为什么教育学家,也不想用很多时间去思考教育问题,但或许是受到他那个教育学家的父亲之影响,矿矿从他的教育经历中,形成了他对美国教育的基本认识,甚至形成了自己对教育的独特看法。矿矿更像是一个驾着自己的风帆在美国教育长河中畅游的水手。他的书应该是目前国内出版的关于美国教育研究的不可多得的活生生的教材。

(作者系某对外建筑总公司副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